正动念中禅正念动中禅禅修 >  往期禅修回顾

海南正念动中禅新春十日“生命觉醒禅修营”活动报道


2012年1月29日到2月7日,首次在海南举办的正念动中禅新春十日“生命觉醒禅修营”圆满结束,6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参加了此次禅修活动。出于冬季气候的考虑,此次禅修活动选址在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的海南省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学员食宿于星级休闲度假酒店丽湖山庄,同时禅修时间安排为10天,让学员更好地掌握正念动中禅,禅修效果显著,获得学员们的好评。

禅修结束后,在翻译邓虹嵘、法工彭一航和三亚居士陈阳的陪同下,尊者前往五指山考察。五指山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在23.8 C°,一年四季都可以举办禅修。翻译邓虹嵘以及当地居士,发心不久的将来在此建立实修道场,以利益更多动中禅学员。尊者欢喜肯定了这个选择,并表示以后愿意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五指山,尤其是在冬季。在此我们期待更多有愿心和愿力的同修加入他们的行列,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修习正念动中禅。

在此感恩隆波通尊者,此次发心举办禅修活动的翻译邓虹嵘居士,动中禅引进者续智法师,感恩丽湖山庄及工作人员,以及发心护持禅修活动的法工、居士、学员,感恩所有促成此次禅修活动顺利举办的人们以及众多善缘。也在此祝愿各位学员继续用功,早日觉性圆满,自觉觉他!

附文:

生命在2012觉醒

文/邓虹嵘

2012年新春,中国人依然在烟花爆竹中欢度传统节日,华夏寺院飘升着祈福的青烟。就在这喧嚣的时节,有六十余位向往觉醒的人,从祖国各地,打点行装,放下尘劳,来到清寂秀雅的海南岛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远离了席卷大陆的寒潮,大家倍感“神奇北纬18度”的温暖,而更令人感怀的是泰国正念动中禅传人隆波通尊者已经在丽湖水庄等候。

在中国传法五年,尊者第一次走出寺院,步入民间。

“这里的空气真不错,像泰国的碧水宫觉性园,气温也刚刚好。”隆波通尊者肯定了我们的选择。

禅堂是能够容纳200人的会议室,铺上拼图地垫,以枕头代替坐具,辅以专业禅坐盖腿毯,两厢数扇宽大窗户,或树影摇曳,或湖光远映,行者和乐安住跏趺。

于动停中,于举手投足中,于俯仰屈伸中,于瞬目吞咽中,于起心动念中,无不了了分明。行者如是用功,精勤觉知,培养正念。“养猫,养猫。猫养大,猫抓老鼠。”“醒过来,醒过来。”“活在当下,觉行圆满!”行者默默觉照,尊者时时警醒。

小参时分,尊者言简意赅,切中肯綮。

“学佛多年,我们终于明白了真正下手处!不枉此行!”

……是的,佛法的核心是简单而直接的!

“当我看见念头,当下念头烟消云散!”

……有正念,即有正定,有正定,般若现前,六根触六尘,明明了了,清清静静。

“需要看感受吗?”

……不要把注意力停留在感受上,主要觉知动和停,随着正念的不断发展,我们会离感受越来越远,不管是舒服的还是不舒服的感受,都抓不住我们。

“小孩子可以练习正念动中禅吗?”

……觉性没有年龄的分别,佛陀时代,他的女弟子维沙卡(旧:毘舍佉),只有七岁,一样通过发展正念,证得初果。

“我实在不容易守住手部动作,老被妄念牵着走,可不可以默念动停?”

……在开始,可以默念动停或者“普陀”,当基本能够保持觉知,就不用再默念了。

“修行一定要出家吗?”

……不一定,在家一样可以修。出家有两种,一种是外在的出家,剃度受戒后,穿上袈裟。另外一种是内在出家,就是培养正念,圆满正念,达到正等正觉,断除内在烦恼,灭除内在苦忧,今生证得涅槃。

在草坪上,行者在两棵大树之间来回经行,放松身心,觉知每一步,与南丽湖的宁静相应着。

从1月29日到2月7日,短短十日转眼即过,一个共同的发愿在冥冥之中汇成——在海南岛建立一个实修道场,培养人才。世界正在走向国际旅游岛,让正念动中禅从国际旅游岛走向世界。

禅修结束,在翻译邓虹嵘、法工彭一航和三亚居士陈阳的陪同下,尊者前往五指山考察。

五指山由于兼有热带雨林、海岛、和山地三者的气候条件,素有“天然空调”、“天然氧吧”、“南国夏宫”、“翡翠城”、“山地花园城市”之美誉;五指山是海南岛海拔高的地带,气候类型属热带雨林气候,不受寒潮侵袭,也不受台风影响。五指山地区生态系统保持完好,空气自净能力强,经科学监测,各项生态宜居指标在全国首屈一指。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仅市区就高达到8000-12000个/立方厘米,是内地城市的几十倍。这里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冬季平均气温18 C°,夏季平均气温25 C°,年平均气温在23.8 C°,一年四季都可以举办禅修。

尊者欢喜肯定了这个选择,并表示以后愿意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五指山,尤其是在冬季。

消息传到台湾,台湾正念动中禅基金会表示支持并将加强两地的合作。

这是一个在2012有“觉醒”目标的重大举措,一个以修行为核心,以建立五指山禅修道场为目标的和合团队已经诞生,我们期待更多有愿心和愿力的同修加入我们的行列,让觉醒之光照亮更多迷路的人走上觉悟生命的正道。

薪传佛法 觉悟生命

道在脚下 觉在当下

在挥手间 猫渐渐养大

照见 清凉

五指山风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