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正念动中禅禅修 >  往期禅修回顾

2012年10月15日-30日福鼎大觉寺十五日禅修报道


2012年10月15日—30日,第35届正念动中禅禅修活动在福鼎市大觉寺如期举行,此次禅修为期15天,由那兰陀禅修院的比丘丹增法师以及向修法师前来指导,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余名学员参与了此次禅修。

大觉寺坐落于福建福鼎市郊,又处于峭壁之下,环境自然清幽,树木葱郁,一进寺庙,不由让人心旷神怡。

动中禅的禅堂布置得简朴素雅,禅垫也已摆放整齐,欢迎学员的到来。

第一天动中禅禅师续智法师传授动中禅手部动作的正确方法。

要这样的修:时时刻刻都保持觉性、觉醒,清楚地知道身体的一举一动,知道自己的起心动念。

我不必对别人感兴趣,只是多多做动作,不把它当做特别的事,做练习时不急、没有推测、不期待结果,就是简单地移动,一次一个动作,知道这个动作。

培养觉性,净定就会自然生起,因为它一直在那儿。它不会黏着,没有贪嗔痴。

出坡,是很好的修行机会,在生活中遇上事情工作时,自己的身体、心理是如何动的呢?这可是观察自己的大好机会。

觉知带来法喜,工作中的觉性不光能让出坡工作充满乐趣,而且还能提高工作效率。看,大家干得多欢!

合十念诵,五观而食。禅修营中,吃饭也是守护心的训练,贪念这只大老鼠此时蠢蠢欲动,我们觉性之猫,别让美食拐跑了哦。

禅修营将近尾声,学员们也都法喜充满。

在觉性中,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平时不起眼的小花此时却如此鲜艳美丽,全然地绽放着生命的喜悦。

和师父们一起合影留念。

十五日的禅修生活是那么短暂而又充实,在这十五天的不断地自我观察中,我们或多或少留意到平常的我们是多么地缺少觉知,多年来我们就是这样懵懵懂懂、机械化地走了过来,留下一路不堪的忘事和斑驳的内心。这样的发现就是一个巨大的转机,内心某个鲜活的存在已被慢慢唤醒。今后必然长大,她将会带我们看到内心的无明,进而点亮内在的光明和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