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隆波通尊者开示

2013年4月福鼎资国寺禅七隆波通尊者开示(开营)


大家都是一样的,生老病死。没有一个人可以避免,佛陀也一样的,后也逝世,身体也不动了。所以我们也应该练习知道怎么灭苦,所以我们不应该执着。比如说有人骂我们,我们应该带着觉知知道那是别人的不是我们的。那只是我们看见的,是假的不是真相。

佛陀教我们要带着觉知去解决痛苦,在巴利文中有写到,五盖是很重的所讲的这些都是无我的就是没有,就是空的。如果是我们的那么我们应该能控制它,能避免它。比如说如果是我们的,我们的头发现在是黑的,那我们应该能让它不变白是吗?

大家现在已经参加动中禅这个课程大家到这个场合是大家愿意来,没有其他人勉强你们来到这里。动中禅只是一种方法,可以帮助大家解决自己的问题。动中禅已经传到中国五六年了,长老也认为越来越多中国人喜欢来练习动中禅。所以希望大家在中国互相帮助动中禅。

长老也怀疑大家有没有在佛教经典理论学习到关于动中禅的相关理论。动中禅不是书来学习,不是以书来了解,是一捷径。动中禅只强调修行。大家在这里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学问,学了各种课程,也听了很多,看了很多。长老自己也好像没有什么知识。可是动中禅这个方法,长老可以用他的生命来证明。长老已经出家五十多年了,出家八年后就已经掌握这个方法了。他也自己去隆波田那里学习。所以他找到了真相,这个真相就是在经典里说的,但是佛陀没有教我们方法技巧,但是隆波田有教我们方法技巧。隆波田是从另一位师父学来的,他把它变成自然的修行方法。

如果我们慢慢培养觉性,后它就变成大觉性。对正常人来说,如果我们没有练习过动中禅,我们的觉性没有定。所以我们好好练习,把觉性圆满,活在当下。长老个人可以保证,就是动中禅这个方法,长老可以替佛陀隆波田甚至替自己保证这个方法。如果大家是一个要找到真相的人,找到以后大家就可以超越贪嗔痴。现在全世界都是被贪的火、嗔的火、痴的火在烧,所以我们应该以觉性为水来灭这些火,把贪嗔痴除掉。因为贪嗔痴就是使我们生老病死的原因如果我们想从生老病死跑出来的话,我们达到灭苦的目标我们就不用在那个环节生老病死。所以每次我们生的时候,我们就会要苦,越生越苦,所以不应该再生。所以希望大家认真练习动中禅。

在这段时间内希望大家止语。因为我们正在开始培养觉性,我们越说话我们的觉性就跟着说话跑出去。所以希望大家止语,看到学员也不跟他们说话,有问题就来找长老。不要问别人,因为如果我们没有练习到位的话,他给你的答案可能是不对的。所以大家找长老回答大家的问题。回家你们出了问题就可以马上去找他,或者可以和这里的管理人员问一下如何联系长老,但如果按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别想太多,别添加其他东西。动中禅其实没有什么典礼,只有手部动作,以觉性觉知手部动作。

希望大家培养觉性,越动越好。我们的责任就是手部动作,所以别添加什么欲望,需要达到什么目的,这些都是不必要的。所以谁可以保持觉性,那自己就可以亲自了解知道。没有其他人可以替我们知道自己,身是我们的身,心是我们的心。佛陀在巴利文讲到sanditthiko就是要自己靠自己。只有我们自己可以了解,可以明白。没有规定时间,任何时间都可以练习。谁是新生举手一下。长老说下去就让大家看DVD。他要说几句话的但是现在说了很多,说了三十分钟。旧生是看过了吧,这里再看一次,鼓励新生一下,九点再结束。

晚上希望大家睡得着,白天就坚持练习。可是即使我们睡够的话我们可能还会感觉会困,我们要用动中禅的觉性来觉知困,然后走过去。有的人如果当他困的时候,他以前学了很多方法从来没有困过,为什么学了动中禅就困呢?那么就先不要学吧。有的学员可能过去用过专注的方法,闭眼睛坐着,觉得自己很舒服没有困,可能已经睡着了。可是来练习了动中禅,动中禅就是来唤醒我们的觉性,所以困的感觉有可能会产生的。动中禅是一种方法,如果当大家觉得困的时候也可以用觉性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困得不得了的话,那就应该改变姿势,坐着不行就经行。可是有人相反,有的人闭眼睛很困,可是练习动中禅不会困

如果有学员已经练习了其他方法,那练习这个方法先把其他方法放下。现在的人在生活上都是动的,动中禅就是一种方法可以运用在生活上,尤其是工作的人,对你有好处,我们工作时应该用觉性去思考。有的人工作也很忙,脑子里带着很多东西觉得脑子很重,我们练习动中禅,就能带着觉知去思考,就会很轻。有的人又失眠的问题每天都要吃药,睡也睡不着,来练习动中禅是有帮助的,长老可以保证这个方法。那些心都带着很多苦恼的人也一样的。我们只能自己练习自己可以知道了解佛法。长老以自己的生命来保证这个方法。所以我们应该培养觉性,让它如环链。

现在长老要做手部动作给大家看,大家可以跟着练。新生,自然地坐,盘腿坐也行,坐椅子也行。自然地呼吸,眼睛也放松。长老面对大家,所以动作时反的。我们从右手开始,如果我们忘记动作就重新开始。知道自己的手在动在停。别动得太快或太慢,太快觉性会赶不上,太慢会变成偏专注。记得住吗?动中禅只有这些手部动作。我们可以改姿势,但是不要停下来,要动。别闭眼睛,必须张开眼睛,因为在我们工作我们要睁开眼睛来工作。所以动中禅就是把我们的六根都打开。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所以动中禅以自然的方法为主。所以佛陀也提到六根。

动中禅这个方法就是以自然的方法为主,只要我们可以保持自然的状态的话,如果有人骂我们,我们马上觉知。我们的眼睛是为了看的,但大部分人看了就产生很多感受,当我们眼睛看到东西的时候,不是眼睛在产生各种各样的感受,是我们的心,看到了就会产生比如不快乐,就是从我们的心出来的。心是大的,是命令的。当你们生气的时候,是不是你们的眼睛生气?是心生气是吗?什么感受感觉都是由我们的心产生的。巴利文说所有的法都是以心为主,只要我们可以保护这颗心,学不学经典都不重要。刚才长老说的不是说大家不要去诵念经典。学得太多有可能我们也想得太多,如果我们修行,我们看到真相,那那些外面的东西就不重要了。所有的修行结果都是以我们的身心或者名色组成的。色就是所有的物质,我们看得到的东西。名就是我们看不到的东西。如果我们修行好的话,我们呢应该了解名色这两个字。就不会有执着它的感觉。就是说无论信什么教,如果我们了解这个真相,我们就不会去执着这些东西。别无知,执着假的东西。如果我们不了解假的东西,我们去执着它的话,我们就会产生苦恼。当我们失去了我们爱的东西的话,我们会产生那种很痛苦的感觉。无论是什么东西我们爱的话,我们失去它我们会很痛苦的。大家也有可能有这种经验是吗?长老也一样的,有一样的感觉,失去了他爱的东西,觉得很痛苦。所以我们如果执着这些假的东西的话,我们会一直很痛苦,它们都是假的。别把我们的生命放在那些假的东西。我们是信佛的人,所以应该带着觉性,带着智慧带领我们。现在信佛的人因为他们还没有了解到真相,所以当他们有痛苦的时候,他们就求拜他们看不见的东西。

今天就说到这里,接下来看下DVD,大家努力修行。其实长老知道大家感觉很累,但是到现场看到大家,就有很多话跟大家说,所以说着说着就说了一个小时了。资国寺的禅堂环境比较好,符合我们的修行。下午长老已经进到这个禅堂,看到住持在讲话,就在外面等。所以从现在开始,他会时时刻刻到禅堂看大家,谁在困,谁在懒惰,谁在坚持。谁坐着没有动手的话,就拿一杯水泼大家,所以小心一点他会从你的后面进来,包括比丘和比丘尼,他会泼水。现在泰国我们是过泼水节。在泰国很多西方人对泼水节很感兴趣。所以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小心点啊。所以别生气,他已经提醒了,生气的时候觉知自己。动中禅是灭苦的高速公路。养猫养猫,猫养大,猫捉老鼠。老鼠就是我们的念头,猫养大以后就能捉老鼠。猫就是觉性。别让老鼠养猫。猫养大,猫捉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