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通往自由与智慧之路

人的价值


每一个人都有他的内在价值。有些人或许了解这一点,有些人对此或许并无所知。不了解的人不但不会留意他们的生命和指引自己,反而任由命运或运气主导。他们对内在价值一无所知,当问题发生时,他们无法解决,因而让自己痛苦烦恼。

  一个体认自己价值的人能内观,能研究自己,也能够寻求宝贵的内在本质。他能很快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止息痛苦。为了找寻自己、看清自己、了解自己,一个人必须依循佛陀的教导,找寻内在价值。他应该了解身为人是多么可贵的一件事。佛陀教导我们应该找出减轻苦的方法。我们不应该让苦发生,没有人想要受苦。

  一个人如果能够看清自己,痛苦将减轻,甚至消失。因此,我们应当行走于佛陀所走过的同一条道路——中道。

  中道之行意味着与觉、定、慧同行。如果我们做任何事情没有具足这些品质,痛苦烦恼将发生。因为我们无法看清自己,或不了解我们的责任,世界到处都有纷乱。

  倘若我们能看清自己的价值,就能为自己的职责与行为负起责任,不会将责任推给别人,因为我们会以觉、定、慧来承担。我们将会热爱真理,有勇气谈论真理,并愿意为它奉献生命。

  佛法或是佛陀为其奉献生命之真理,至今仍与我们同在。我们应该保存此可贵之法,将我们本身的内在价值,传承给子孙以及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