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通往自由与智慧之路

觉性是通往解脱的道路


现在来说有关于内在的、自己的、修行的部分:

  动来动去有各种方式,可是动中禅是有技巧地来培养觉性,就是用“手部的规律动作”和“经行”两种。动中禅要随时不断移动肢体,不要静止不动,重点是无论在经行或做手部动作的时候,都要去觉知当下肢体的动作,除了这两者之外,所有我们在做任何事时对肢体的动作,都要保持觉知。

  能让觉性持续越长越好,不要断掉,这样练习可以回到自己。不要忘了自己,不要迷失了。一般人都是往外看,看得远远的,结果迷失了!因为没有和自己在一起,没有活在当下,所以无法解决自己当下所产生的问题,只要能够随时保持觉知,活在当下,不要忘记自己,那么随时随地,在问题发生的当下,就能立刻解决问题。因为现在有些人刚开始练习,还不了解,所以有些时候可以觉知,有些时候不行,以至于有很多疑惑。一定要不断地练习,让觉性持续如链,不要断掉,让它非常的稳固。至于心中的疑惑,只要觉性稳固了,就可以找到答案。我们这么练习是为了解决生命中的问题,在当下解决。

  每个人都有苦,全世界不论哪里的人,不管贫与富、美与丑,都有苦。有些人会以为有钱人就没有苦,其实有钱人也有他们的苦,穷人也会有穷人的苦。外在的这些物质,没有办法解决心的问题和内在的苦。

  以佛陀为例,佛陀当时虽贵为一国的王子,他拥有一切富贵,但是他的心里还是有苦,所以佛陀就一直在找解决苦的方法。动中禅的手部规律动作跟经行,只要你不断地练习,觉性一定可以增长。说者可以用生命作保证,只要能不断地培养觉性,让它非常的稳固,到觉性圆满,对全世界任何的事情都不会再有疑惑。只要你不断地觉知当下肢体动作,即或不看经典,不阅三藏大经,也可以灭苦。

  有些人已经看过很多经典了,或熟读经典了,如果好好练习动中禅,对经典也会更深入地了解。只要好好练习,自然就可以把经典放下,不会把它们背在身上当成自己的负担。无论谁拿哪一部经典,或佛陀说过的哪一句话来挑战,都能够明白。

  所以动中禅不强调经典,而是强调实修。好好地练习,亲自来体验。不论读了多少的经典,如果没有把自己身心的这一部经典读懂,外在的经典读得再多,还是没有办法真正了解经典的意义。有时候只会把经典所读到的,拿过来不断地思考,但仍有一大堆疑惑。只要好好地培养觉性,会让你超越思考,超越一切的,你自然可以明白,因为觉性自然可以了解。

  关于作功德、守戒,生与死等问题,或是死了之后要去哪里,这种教导很多。死了之后灵魂离开我们的身体之后会到哪里去,如果有觉性,就会明白,不会有疑惑。如果一个人没54 通往自由与智慧之路有疑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很好,即使在家里尽自己该尽的责任,或是在工作上做该做的事,都可以做得很好。

  一个人疑惑越少,苦就越少;疑惑越多,苦就越多。疑惑多的人,那是苦的。关于生和死的问题,大家都还有很多疑惑,只要好好地来培养觉性,就可以了解这个问题真正的根源在哪里。所有的一切都是自然的法则,成、住、坏、空,这个身体时间到了,它就该坏了。

  我们现在有“我执”,如果能培养觉性,才有办法“无我”。因为现在大多数的人都是没有觉性,无论到哪里,“我执”都非常的大,非常沉重。如果有觉性,就无我了,无论到哪里都非常轻松、不会沉重,而且照样可以去尽自己的责任,做该做的事。觉性越高的人,不论工作再多,再沉重,心里都不会有负担,工作越多越好。

  有觉性,还是可以思考,并不是有觉性的人就不思考了,还是可以带着觉性思考。无论有多少该做的事情,虽然色身会累,但是心不会累,而且头脑也可以带着觉性想,不会因为想而头痛。没有觉性的人无论到哪里都是沉重的,一个人是沉重,和大家在一起也是沉重。所以佛陀不断地强调觉性,有觉性的人是圆满的。

  巴利文有一段经文说:“如果谁有觉性,这个人就天天都是快乐的,如果我们有觉性,喜悦就离我们不远了。”一般人没有觉性,心是苦的,无论眼睛看到什么、耳朵听到什么,心就苦了;有觉性的人,无论看见听见什么,心不会造作,所以就不会有苦了。

  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彼此之间是不会互相伤害的,六根自然都是清凉的。谁的六根随时能保持清凉,这个人当下就是涅槃,不用死了后再证涅槃,活着时就可以了。不要等死了后才涅槃,到那边去找,要在活着的时候,在当下、在此刻证得涅槃。说者现在所说的并不是要你有欲求的心,或是开始做梦,现在就想要涅槃,而是让你不断地去练,不断地培养觉性,不要有欲求的心,这个果自然就会到来。

  我们只要把当下的因种好,心里舒服了,果自然就会到来,不要去管未来的这个果。只要好好培养觉性,所有一切的果自然就会到来,这是超越想象的。所以有疑惑的人,还是要继续练习,如果有疑惑又不练习,这样是没有办法到达终点的。不管有没有疑惑,持续地练习,才有办法到达终点,没有疑惑。就像我们要到一个地方,如果有疑惑,又不走的话,我们就在原地,没有办法到达目的地。虽然说有疑惑,但还是继续不停地走,这样迟早有一天,一定可以到达目的地。

  我们现在练习的这个方法是有终点的,我们来培养觉性,这也是有层次的,是从低不断往高,有刚开始的初级、中级,到高级。有须陀洹向→须陀洹果→斯陀含向→斯陀含果→阿那含向→阿那含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这跟经典所说的都是一样的,只要你培养觉性,所有的一切都包含在里面。即使熟读经典,不论读得再多,记得再熟,如果没有真正体验的话,那只是空有经典、文字记忆而已。

  不论任何人,即使没有读经典,可是好好地来培养觉性,自然可以自修、自觉、自证,四双八辈:“须陀洹向→须陀洹果→斯陀含向→斯陀含果→阿那含向→阿那含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都可以了解,无论是男众或女众,无论在家出家,只要好好练习,一样可以了解。


上一条:戒·定·慧
下一条:寻找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