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通往自由与智慧之路

以身体疗愈心灵


身体与心灵是一体的。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必须有身体和心灵。假使只有心灵或只有身体,任何人都无法存活。它们彼此不可分离。身与心的分离意味着死亡。

  我们生而为人,有身体和心灵。我们应当运用身体来疗愈心灵,并学习如何好好地一起运用二者。但如果没有好的方法,或是方法不正确,我们就可能误用身体和心灵,或无法用身体来疗愈心灵。

  有些人拥有健康的身体却没有健康的心灵,有些人拥有健康的心灵,但身体却不健康。二者(身体和心灵)虽然同时存在,却没有和谐融洽地一起运作。如果能明白佛陀教过我们的方法,了解如何疗愈心灵和身体,我们就会看清身体,看清心灵。当我们在治疗身体时,也疗愈了心灵。佛陀教导我们,要明白我们的身体,并增长身体的觉知来掌握我们的心灵。假使我们拥有身体上的觉知,我们也会拥有心灵上的觉知。所以佛陀教我们要观照自己的身体,要觉知自己的身体以及一切身体上的动作。

  觉知(Sati)就是当我们动作或工作时当下有所觉察,对它们有所知晓,这就是觉知。大部分的人都会忘记我们的身体,而且无法看见我们的心,忘记了自己。简单地说,我们活在愚痴、无明之中。因此,佛陀和智者都告诉我们要活在般若(智慧)之中。没有智慧,就无法看见我们的身体,无法看见我们的心。如果具足智慧,我们就会知道如何疗愈自己的身和心,它们也将因此和谐而毫无冲突地合为一体。

  我们可以说这是念头的世界。我们被念头所摆布,与念头一起嬉戏,没有觉、定、慧地与念头一同生活着。因此受苦而无法找到解决的办法。我们会执著于念头而被念头带着走。然后便因此陷入困惑与烦恼而无法走出困境。但如果拥有身体上的觉知,它就会保护心,而我们也就不会忘失我们的身心。或者也可以说我们的身和心处于正常的状态。我们将会有平和寂静的身体与心灵,而这正是每一个人所想要的。只是我们还不知道发掘这种境界的法门。有一种方法,就是觉知身体的动作。

  我所教导的是我能够保证的法门。这种法门是专为寻求真实事物或真理的人所准备的。因为它就是真实的事物,真的存在于每一个生命中,是我们可以向自己证明的真实事物,不必向别人证明,也不必让别人来向我们证明。我们必须向自己证明它。佛陀曾经要求并鼓励每个人为自己证明他所教导的教法。二千五百年过去了,什么都没有变,它仍是那么好,仍然在运用中,并且仍然存在着。虽然这个世界在物质上一直有很大的发展,这个真理却不会改变,也不会消失。而我自己则正在为佛陀履行职责。我敢为佛陀所教导的真理作保证。

  这真理并不属于任何宗教,它就存在于人类中,存在于生命中。要获得此一真理,并不一定要有宗教。每个人自身之中就有这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