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动中禅的原理与方法

三、日常生活


...

00:00/00:00

 

问:动中禅强调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都可以用。现在练习都是单一的动作,无论在经行或手部的动作,单一动作做所缘比较好、而且简单。如果去游泳时,手脚都动,或是在工作时,不只身体动,心念也在动。心里有很多感觉、想法时,要如何去保持正念?还是要修行到一个程度才有办法?

答:工作时可能有很多所缘,一下子要全部都觉知,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只选择一样,等正念变强,自然而然就可以全部照顾到。刚开始只要一样就好,在工作中训练正念是很困难的,有时就是没有办法,所以要慢慢来。有些工作很忙碌,如果不能保持觉知,就重新再来,一段时间后就会慢慢进步。


问:来这禅修是密集班的,可是回家之后怎么办?没办法每天都如此密集地修行,而且生活很纷扰,回去之后还要这样动吗?回去上班不可能这样动,该怎么办呢?

答:每一个工作都要动,在动中带着觉知。在工作中的觉知,也许不像在练手部动作中的觉知那样清楚,可是不管觉知多少,有努力就会有收获,得多少就算多少。如果在睡觉之前,觉得工作不是那么累,那么不管能练几分钟就练几分钟,三十分钟或一个小时,经行三十分钟然后坐三十分钟再睡觉。醒来以后要先练也可以,要看每个人下多少决心去用功。有很多人想:“啊,今天工作好累喔,休息一下吧!”就睡觉了。可是,如果是正式的上班就非起来不可,会想:“我一定要起来去上班。”因为那是工作。如果对待动中禅像对待工作就很好。有些人是固定的,早上两个小时、晚上两个小时,一天四个小时,能这样练习,才能在工作中应用。


问: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动作很快,如何使觉性跟得上?

答: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空,可以多练规律的手部动作。其他工作时间,虽然身体动作较复杂,但一次以一个主要部位为觉知的对象。开始时难免会有遗漏,但不要紧,不断地练习,久了就可以时时觉知。


问:看电视可以练习吗?注意力放在手上吗?

答:听讲时,觉性就放在听,练习时就放在手部。觉性不是很强,先只选择一项练习就好。如果一边看电视一边练,效果有限。看电视时要带着觉性看电视,知道自己在看电视。不过可能没那么容易,以为知道,实际上并不知道。


问:每天应该练习多久?

答:能多久就多久,越久越好。有空时就练规律的手部动作或是经行。当工作或是做其他事情时,就选择觉知身体的一个动作。例如,洗碗盘时,就觉知擦洗碗盘的手部动作。驾驶汽车时,可以觉知动作中的手或脚部动作,一次只要选择一样就好。或是当遇到红灯停下车来时,则可以上下移动手指。


问:光是聆听法谈就能治疗心吗?

答:不错,如果能以觉性聆听的话。如果不能以觉性来聆听,那么就需要练习。不能只是坐着等待觉性来到,或是祈祷它从天上掉下来。如果问为什么人们还是坐着祈求它的来到,答案是:“因为他们已经这样练习一代又一代了。”你可能会继续问:“能够停止这么做吗?”我们的回答是:“是的,如果你有智慧的话。”但如果没有智慧,你还是坐着并祈求它的来到,这总比什么都不做要来得好。


问:如何不生气?

答:你现在生气吗?事实上,没有所谓的生气,生气是因为忘记了身体动作,没有活在当下。当下忘记了自己,结果就生气了。如果当下能觉知身体的动作,就能看清生气,当下生气就停止了。生气不是自然的事情,它来自无明,无明是来自你不知道当下身体的动作。生气像盗贼,当主人不在时,就跑来屋里。如果我们有觉性,就好比有了警卫在屋内,主人不用做任何事情,让警卫去尽他的责任。佛陀说:一个能熄灭生气的人,就是快乐的人。我所说的方法不是杜撰的,在《大念住经》中佛陀已有开示。经上虽提到,这还不够,大家要实际练习,将正念提升到“大正念”,将“觉性”提升到“圆觉”,而后让圆满的觉性去做它自己的工作──灭苦。


问:如何面对日常生活中的生气、沮丧、忧虑?

答:只要有觉性,这些情绪生起时,就能看到,并且微笑地看着它们消失。


问:如果说错了话,“苦”会不会跟着生起呢?

答:错就错了,不用跟,就在那个时候,知道错了,不要整个都抓过来,就是放下,知道这样就可以了。长久以来我们被教导的──“如果做了什么错事,恶果会跟随过来”──并不一定正确。其实就在你做的那一刻,就已经苦恼了。以往被教导的:把“过去”拿来教导别人,例如往昔所造的业啦,这是为了教导人们有所警惕,不要造恶。其实不管过去、现在、未来,只要把现在处理好,过去、未来就会好。可是我们却把过去、未来、现在混在一起,甚至只讲过去,只讲未来,就是不管现在。我们应该好好地来管“现在”才对(隆波以手在面前往左、右、中比三下)

──过去、未来在左右两边,现在在中间,都是教过去、未来,就是没有中间,没有教“现在”。抓过去、抓未来,本来是为了让我们能好好地活在现在,可是,结果刚好相反:我们就一直黏在过去,黏在未来,就是不管现在。因为这样子的教导,我们一直注意过去、一直注意未来,没有办法依靠在这里(指当下)。心一直跟着未来,看着过去,把当下、现在忘失了。这就是为什么这里一再地强调要活在现在,要能够和当下在一起,不在意过去,也不渴求未来。好也好,不好也好,就是要把现在照顾好。人们不要现在,就是要那些远远的未来。热热的食物,香喷喷的,应该现在吃,好好地吃才对。好好的食物在面前不吃,一直要那些远远的──等到想吃的时候,却因为食物坏掉,再也无法吃了。


问:这法门这么好,现在忧郁症的人那么多,这个法门是否对他们有帮助?

答:训练正念的人无论做什么事,都不会忘失自己,做什么都会更好。不知不觉的人会变得知道,见不到自己的人会见到,不曾看到念头的人会看到。只有好跟更好,睡不着的人来练这个,自然会睡着,不用吃药,练一练,不知不觉就睡着了。躺下睡觉时就一只手做翻掌动作,如果右卧就用左手,仰卧也可做这个动作,做到睡着为止。没有任何方法像动中禅这样了,本来东想西想,想很多,但是练动中禅没多久就睡着了。很多人习惯睡前想很多,想得头很重!心有很多杂念,很会胡思乱想,来练这个方法没多久,就变得很好睡,到了该睡时就像开关一样,“啪”一下,就睡着了。没事时不想,到该想时,开关打开就想。如果问:这样可以做计划吗?可以啊!一样可以做计划,比以前做得更好。有些人会说:这样子不想,怎么工作呢?不是不想,而是该想时才想,那会更好。


问:现在很多外遇问题,先生有外遇,太太很痛苦。在练习动中禅时,各种念头会跟出来,如要恨、要杀等实际的问题,我们手在动时,碰到那个问题,怎么解决?

答:问题愈多愈要练习。念头来时不要去管它,无论念头如何生起都不要理它,善的念头、恶的念头、有功德的念头都不要理它。现在在这边练,就好像在打仗一样,里面会生起一大堆东西,妄想、造作不理它,就做现在要做的事,培养觉性,这个练久了,觉性变强了,念头就会变少。如果不练这个动作,会被念头拖着走,所以说念头愈多愈好。为什么?因为念头愈多,你愈练。在练时,念头一大堆、一大堆生起,不要随着它去,这样练下去,念头起来、起来,会愈来愈少。有一句话说,笨的人逃走,聪明的人留下来跟它打个输赢。烦恼即菩提,依瞋恨,解决瞋恨,就化解了。


问:当一个人被侵犯、障碍时,心里往往是不平的、不舒服、不喜悦的。如何以这个觉性来解决这些烦恼?

答:要训练让自己有觉性。有觉性之后,重的会变轻,那些很麻烦的问题就会解决──就算问题不会解决,但是你的心会变轻松。没有觉性的人,问题没有解决,抓着不放,问题解决了,也紧抓不放。但是有觉性的人知道放下,问题不能解决也放下,就没有了,就这么放下。解决问题是放下,不是抓着这个解决,是用一种放下的态度来解决问题。一种是带着这个“我”在解决问题,另外一种是用没有“我”来解决问题,带着觉性,带着智慧来解决问题。如果带着不迷惑来解决问题,就会轻松愉快,就算不能解决问题,也不会装在这里(心)。每天想、想、想,就算想也会带着觉性去想。用轻松愉快的方式去想。原来这个不行,该用那个,用觉性去想:没有觉性的人把这个放脑子里,早也想、晚也想。然而,还是解决不了问题,不要跟它绞在一起,每天拿来一直想──外面的问题有时是解决不了的。我们可以解决内心的问题。不能解决这个、这个人、这件事,但可以解决自己的心,那就没关系了。如果可以解决自己的心,而帮不了别人,解决不了,就放下吧!不放下,不是跟他一起苦了吗?变成跟别人去苦了!不但帮不了别人,自己还在那边苦,把别人扛在肩膀上苦。所以,我们说的四无量心──慈、悲、喜、舍,就没有舍了!不知放下。放得下的人就是四无量心都俱足,就愉悦了。我们要尽力去帮助他人,帮不了就放下,慈悲喜舍这四个都要俱足。大部分人都只有三个,放不下,心想想就黏在里面。因为没有觉性,如果有觉性,到某一个点就放下了,而且带着怜悯、慈悲、爱来放下的,不是带着嫉妒、愤恨。在经典、佛传里都有记载,帮助不了就放下。就像莲花的四种譬喻:一种在泥里没长出来,一种在水中小小的,一种在水面,另一种冒出水面盛开的。这譬喻不同根器的人,有不同的境界,不能强迫他们去了解和接受同样的道理。就好像有些人堕在黑漆漆的地方,告诉他到外面来吧,或者拿火给他,告诉他会变亮哦!但他不接受,不愿意听话走到外面,遇到光明,他不愿出来,只有呆在里面,继续黑暗。


问:动中禅对身体有无帮助?

答:若有健康的心,就有助于身体的健康。身体有病时,要去看医生。而心里有病(如贪、瞋、痴)时,就要用觉性来治疗。即使身体非常痛,但强的觉性可以使心超越肉体的痛,而不觉得苦。觉性可以超越痛苦与快乐的感受。大多数的人都是感受超越了觉性。我们可以训练觉性超越感受,身体虽苦却不受影响。身体的无常及苦是自然现象,不能对它如何,但是心理成分(受、想、行、识),可以使之不苦,觉性可以超越受、想、行、识。


问:有些癌症病患在末期的时候,会呈现昏迷的状况,如果觉知正念已经成型了,会不会因为身体的昏迷状况而消失掉?

答:觉性还是有,还是在,没有去哪里。我们的觉性培养好了,它就会在那儿。因为没有觉性,所以就会用药来控制这个感受;如果把觉性培养起来,我们就有了那个药。人们因为有强烈的痛苦,痛的感觉、感受,所以会拿药来控制,让它不要痛。如果有觉性,觉性自然会去照顾,不需要拿药来也可以。因为觉性还不够强,所以就会受到感受的钳制影响。现在这个世界科学很进步,能想出各式各样的方法来控制疾病,在 ICU 加护病房里面什么都有,你会看到那些不净、痛苦,种种的境相就是帮助你禅修:人生就是这样──够了!够了!有的人看了以后会难忘,不仅眼睛看到,而且看到这里面去(心),或从耳朵进去,然后就停在这里(心)。所以要把心照顾好,知道这个身体,然后就让它随顺自然。有些师父当他们知道自己生命快要结束的时候,会说不要再拿什么东西来放在我这里(身体)了,让这个身体随着自然而去。我们不知道大自然,不知道身体的自然,然后总想要去做些什么。有些病救了不会好,不救也不会好,有些病救跟不救都会死。这个身体不是我们的,有了这个色身,就会生、老、病、死。这是真实!因为不知道自然,所以就会拿一些东西,拿一些方法来违逆自然。


问:当父母病危时,虽然自己对每个念头很清楚,心中还是感到烦恼与痛苦。隆波刚刚提到“当心中苦恼时,就是活在地狱中”,请问隆波,在这个时候,应该如何处理?

答:面对境界时,如果有觉性,我们能看到心的反应,能及时地处理任何事情。遇有亲人往生,如果难过,能帮助他们吗?这样只会让痛苦增加。这就是为什么在平常就要培养觉性:觉性增长后可以帮助我们面对任何境界,特别是当所爱的人要离开时。因此,当所爱的人要往生时,不要哭。如果哭,亲人将不能平静地离开,他们会担心哭泣的亲人。这也是佛陀为什么说,要保持心的平静,因为像这样的苦没有人可以避免。即使是我们自己,也在等待这个时刻的来临。


问:这世界上有很多种工作需要用到双手,譬如:农夫插秧、渔夫撒网、乐师弹乐器、厨师烹饪、理发师剪头发。像这些用手工作的人,也许不会花很多时间做标准的手部动作,但如果懂这些窍门,利用工作时培养觉性,是不是有希望开悟?

答:如果有时间,要练习手部的规律动作,一次只动一只手。但是工作时,当然要依照工作性质来动,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身体的每个动作。如果想用直接又有效的方法来培养觉性,有空时就要做规律的手部动作,一次只动身体的一个部位,而工作时就把觉知带到日常的生活中。重点是觉知身体的每个动作:觉性增强后,会看清自己的心。这样练习觉知每一个身体动作,直到觉性圆满,所以开悟是没有问题的。有些练习动中禅的人是在工作时开悟的,记得有一位是在农田里捡菜,另外一位是在喂猪时开悟。

动中禅的重点只有一个:觉知身体的每个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