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一切美好尽在圆觉中

训练心平起平落


无论外在环境如何动摇心还是可以非常平静

心像什么

  “心”在佛教术语讲的是“名法”,是抽象的,是思想造作。这个心法、名法是看不到的,但是外在的物质是看得到的。就像这个身体,这个脸蛋长得什么样子,叫作色法。

  有觉性、有智慧的人才看得到心。名造作,色造作,也就是心造作、身造作。有时身体没有造作,但心在造作。外面的身体没动,但心在动。名跟色是在一起,身跟心是在一起。来练习是为了看得到这个心法,跟得上这个心法。

  心就像猴子一样,上上下下,你要想:怎么做才可以将这只猴子捉好,不要让它上上下下呢?如果任何人能抓住猴子,把它训练好,那就太舒服了。

看什么,黏什么

  我们现在眼睛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名相。有些人有钱,就迷思在钱里面。有车子,就迷思在车子,有房子就黏房子。有太太就黏着迷惑在太太里,有丈夫,有小孩,就黏在这上头去了。

  没有觉性的人,看到了什么,就黏上去,什么东西都执取。这个世界的人都是这样,在这个篮子里面绕。

从心解决

  如果修行为了有我,那就会有一个我;如果修行为了我慢我大,就会有一个我慢我大。但是如果修行是为了把它去除,砍断我慢我大,它就可以斩断。所以动机就从心到口到身,或是倒过

来为身口意。这个动机从心从意,很重要。有些人可以改善或是改正身口,因为比较粗,深处的心无法改。身是粗的,口居中间,心细微,看不见。如果心的动机是邪的,从口身出来就是邪的,不正的;如果心的动机是正的,从口身出来就是正的。

  有时候烦恼在里面燃烧,看不到,却很热闹,一不小心从口而出,马上就知道了。所以要处理要治本就要从心,要解决就是从心解决。如果心能解决了,口身是另外的收获。如果内在被斩断、被消除、心里解决了,外在就变成果了。

  所以说要消灾,要把冤亲债主消除,务必从心消。心里消掉了,就没有所谓的冤亲债主这个东西。如果心都完全放下了,变成很轻安,就不会感到沉重。

  如果心还执著放不下,外在好像很重,内在也很重。但如果心放下了,内在很平静,很轻安,虽然外在有一些大的责任,大的担当,也不会觉得重担了。身沉重还好,若是心沉重,那就很难过很烦了。所以圣贤说要把心净化提升。

当下

  巴利文有句话说:人们不该留恋于过去的事,也不该思维未来的事,要活在当下。

  有些人忆恋过去的事,东西丢了,事已过去了,但还是黏在那个事情里,没办法出离。一直处于那个情境,很苦,很烦恼。有些人想未来,只是想没有做,也一样会起烦恼,就这样在两个极端跑。

  可能有人没办法接受这样的讲法,其实人作善作恶,都是在当下,当下做下去就是你的了。比如作善,你不能说我不要这个善,当下做下去了就已经是你的。不必去说我要或是不要。作恶也一样,当下作善作恶就有了善恶,虽然不要还是你的。

  每一个当下有觉性的时候,就不会跟过去或未来跑。有些人问,所做的善死后会不会有果报?这当然会有,就像存了一百万,不管到哪一国,就是有一百万,它不会变多变少,这个就是你的。所以要把当下做好,也不用去想未来是有还是没有。

好因好果

  念头就是让我们烦,让我们苦,让我们忧,让我们恼的源头。苦集就是从念头而来。因为没有看到苦的原因,只有看到它的果,所以没办法解决。当觉性强盛清明,觉性的本质会往回,去寻找苦的因,去寻找苦集。当明白了什么让它苦,就会去熄灭。

  现在的人治标不治本,不去了解问题的原因在哪里?痛苦的因在哪里?所以苦解决不了。“因”做好了“果”自然好,“因”做不好,“果”怎么会好呢?这个很重要,一切法从因生,一切法从因灭,就是灭“因”这个地方。所以要去了解原因在哪里?但是怎么知道这个因呢?那就要培养觉性。觉性强盛清明,觉性的本质自然了解、清楚原因在哪里。当觉性有了,强盛了,自然有定。动中禅就是强调觉知,强调正念。如果培养觉性,达到觉性圆满,就会突破一切疑,没有任何疑问。无论在经藏、修善、累积功德,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不会有疑惑。

好好清洗才会变白

  无论哪里的人都是执著在名相上面,有时候整个人都埋到里面去了,这些世俗施设的假名就进入到身体,进入到骨头里面去,而且变成黑色的。所以大家都一样,都有一些东西埋在里面。看谁能够把它清洗干净,就看每一个人的决心跟努力。要是谁能够把它洗干净,那就全身上下都很白净了,没有垃圾。现在每个人的脑袋里面统统都是垃圾,好好地清洗才会变白,慢慢地变白、变白,后就没有了。

一切来自心

  好、不好,漂亮、不漂亮,都是心告诉你的。造作、不造作都来自心,所有的东西都来自心。如果跟得上,觉知到心就不会有事了。快乐、痛苦都来自心,因为迷惑、迷失了,陷在里面不清楚。如果带着觉性,这里面告诉你:好、不好,漂亮、不漂亮,有趣、无趣,你都会知道,知道就好了。如果知道,能放下,就不会有问题。可是我们人不是!知道好的就抓着,不高兴就摆脸色,不满意也一样摆脸色。

  如果满意,没有觉得什么,不满意也没有觉得什么,不是很好吗?那表示心超越在这之上了,超越了接受讯息、得到结果之上。

看到心就没事了

  见到好与不好,有了觉性、智慧,就不会执著。巴利文说:这所有一切都完成在心。来练习这个动作为了什么?就是进到这里,来看心!直接训练这个心,不要让心上上下下、摇摇晃晃,没有在中间,在中道上。如果在中间就很好,没有什么事让你烦恼了。心比所有一切都重要,任何人能够来训练心的话,就算不识字,没读过什么书、不认识什么经典,都没有关系。

  只要跟得上,看到这个心就没事了,什么事都没有了。

训练心平起平落

  人要训练自己的心,不然连动物都不如。有些动物经过训练会听话,人有时候还不如动物,很难训练。佛陀说心难以驯服,如果能训练这个心,心将是喜悦平静的,就是平常心,不会动摇。无论外在环境如何动摇,心还是可以非常平静的。

  现在心不停地动,不停地摇摆,停不下来。经过训练后,就可以慢慢地停下来,无论到哪里,都可以平静。可以非常平稳地起,非常平稳地落。

  每个人都一样,喜悦不是从外面进来的,是从内心产生的。心经过训练以后,无论到哪里都是喜悦的。行、住、坐、卧都是喜悦的,就是一个喜悦快乐的人。

让心像莲花一样盛开

  好好照顾我们的心,才能像莲花一样盛开,无论是在泰国或中国台湾都一样。莲花有象征的意义,就是佛陀坐在莲花上面,人很聪明,用莲花作象征,如果心没有烦恼、杂染、贪、瞋、痴、无明,心不会枯萎,没有任何造作,就像一朵盛开的莲花,都是绽放着。


上一条:用生命向你保证
下一条:让全部变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