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一切美好尽在圆觉中

让全部变涅槃


进入自然,六根会清凉

沙弥问和尚

  跟隆波田练习时,看到小沙弥才十岁而已,但练习时都已领悟了,小沙弥讲的自己都听不懂(当时隆波通已出家七八年了)。小沙弥跑来问问题,也答不出来,心想:“他在问什么,怎么不知道?”觉得好丢脸。

  泰国很小就可以出家,隆波田很会教小孩,有些小沙弥已经很厉害了,所以就叫小沙弥来教和尚。小沙弥跑去问那些年纪大的和尚问题。和尚心想:“我们年纪都这么大了,读那么多经典,怎么都不知道……小沙弥那么小,他是人,我们也是人。好!跟他拼到底。”于是产生强烈的意志力和忍耐力。练习的时候,别人来讲话都不理,真正地下定决心,要好好地练。

如来真实义

  经典是外在的,虽然也是根据真理写的,可是它是外在的,内在的真理是在心,所以这个外在的和内在的是不一样的。现在大家只看到外在用真理来写的经典,并没有真正体证,或看见内在的真理。

  一定要亲自真正有体验,才能了解经典上所说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隆波现在看到什么?

  看到自己!不是看到外面什么飞来飞去的,动中禅不是在讲什么外面的佛像、光,看到有的没的,是看自己。看到自己,才不会忘失自己,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看到什么东西都比不上看到自己。

  有些人会说他们在天空中看到了佛像,看到了光芒、光亮……

  如果你问他们:你在行、住、坐、卧中,看得到自己吗?他们就无法接受。

法是一

  法是一,不是成对的,它是一。我们自身就具备了八万四千法门、三藏十二部经,要细分就很多,可是真的说就只有这个、这个(心),现在看整个柜子里都是经典,读都读不完。所以要

赶快走,要是走太慢,走到一半天就黑了,黑来了,黑又跟着黑,黑是指不知道、无明。如果我们不学习明,就会一直跟着无明走;如果能够学习正念有智慧,那么来是黑暗,走的时候是光

明的。你们是要来的时候黑暗,去的时候也黑暗;还是要来的时候黑暗,去的时候光明呢?自己选,不强迫。谁要选黑暗,那隆波也是同情啦,不知道以后要掉到哪里去。

  回来找自己,就是要叫你们回来找自己!有些人叫了也不听,就是不要回来,现在的人就是往前面走,往外面,从来不看自己,叫他回来也不回来,就是一直往外面去,回来了才能得到好

东西,因为这个房子就是一大堆的好东西,讲不完的,有多么好。

  所有的法,真正讲的只有一样,可是名相上会讲很多。为什么要这么多名相,是为了让大家更清楚,实际所讲的都是同一件事。心要只有一项,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法只有一项而已。

  名相是为了方便教导,我们却误解而执著在名相上。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法,就会执著名相,执著我、身体,也执著外在的物质。一切法都不应该执著,知道了就放下。知道了不放下,就会变成我,挣脱不了。

了解就开始修行

  不用三藏大经都读完,看了了解就开始修行,真实的东西应该是这样的,和不真实的东西是不同的,从心里面讲出来的话跟看经典、拿经典在嘴巴上讲的是不一样的。师父隆波田不认识

字,也没看过书,他就是修行,只是在日常生活行、住、坐、卧当中带着觉知,把觉性培养好,所有东西就都懂了,所有生死、死了会到哪去的问题都会知道。

把造作练成不造作

  眼睛用来看,耳朵用来听,鼻子用来闻,嘴巴用来尝,身体用来接触,心用来接受资讯,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的工作,依照自然来工作。现在生起了受,会喜悦、痛苦,是造作来的。

  眼睛看到了,耳朵听到了,然后就开始造作起来。鼻子闻到什么味道,就开始了;舌头尝到味道就开始了;身体碰到太阳、碰到雨就开始了;心也一样,都一样,所以有十二缘起,有生、灭。要怎么去做才不会造作呢?

  有些会教导听只是听,看只是看,可是要到达这点就要好好地练习。现在看到一,然后就变成二、三、四、五……一直下去,变一百、一千,速度很快,运作得很快,它是一个循环,所以不想生就要把这个轮回切断。

让全部变涅槃

  觉性变得锐利,变得强,智慧才会跟着锐利变得强。如果到了那种状况,心的平衡度就会跟着自然而展现。所以才说有了觉,是一切圆满具足的,不管做什么,就是用自然的方式来做。所以有些老师教我们如何进入自然、与自然在一起,当然能够进入自然、与自然在一起的时候,就没有问题了。

  进入自然跟自然在一起就没有危险,也没有毒素,没有毒素造成,就不会受到伤害。现在我们进不到自然,进不到眼的自然、耳的自然、鼻的自然、嘴巴的自然,还有身体的自然、心的自

然,所以不管是谁能够到达自然,那就很好。

  佛陀说眼、耳、鼻、舌、身、意这六入处是热恼的,如果能够进入自然,这些就会清凉。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热恼变成清凉,让眼睛变涅槃、耳朵变涅槃,让全部变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