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一切美好尽在圆觉中

得到生命利益的机会


生命没有了,就没有了

生命大的意义

  人如果过着苦的生活,生命就没意义。当人烦恼、痛苦的时候,都觉得生命没有意义,很多生命就是因为感到没有意义,所以逃避,甚至把自己的生命毁灭掉。当人类还有烦恼、苦恼,生命就没有意义。能灭尽苦,那生命就有意义了,而且是无价的,无法用任何语言表达出来,这才是宝贵的,尤其我们佛教,出生当了人,才能闻佛法,才能修佛法,如果能开悟,就是生命大的意义。

  如果生而为人,过得糊里糊涂,把生命弄得一塌糊涂,一辈子尽做些没有意义的事,那表示从生到死都没有意义。苦时没意义,灭尽苦,即是人生有意义的事。

  当我们不知道生命意义的时候,就随着无明转,带着无明过生活,直到老死。人的生命就这样生生灭灭,这样轮回一辈子。尤其是内在的轮回,一天里,不知道轮回了几生几世。生、灭又生、灭。内在的轮回,有生就有苦,有苦就会再生,就是这样轮回。当知道这样的真理时,是不是要想想,要怎么样过才比较有意义?

得到生命利益的机会

  生而为人,以佛法来说,是珍贵的,而更珍贵的在于能够修行。没有实修就没有办法得到利益,只有持戒、做功德,无法得到生命真正的利益。去做功德、持戒,不管多少,一生气就都一

样了。

  持戒就像一张白纸,瞋恨一起,整个纸就烧光了,全烧光了,又要重头再来一次,再来做功德,然后生气又全部把它烧光,因此贪、瞋、痴要除尽。如果没办法做到,就丧失了生而为人可

能的利益和价值了。生而为人,就表示有机会去得到生命的利益,如果没有,缺了这个部分,就表示已经亏本了。

  如果能除去贪,除去瞋恨的心,别人讲什么,批评、责备什么都没关系,还可以微笑。这很难!要是瞋恨心能去除干净的话,那就很好了。

  所以要努力,要快一点。时间如果不好好地利用,很快就没了。生命没有了,就没有了。

人怕什么鬼?

  人会害怕看不到的鬼,怕那些传说中的鬼,而对心里的鬼却不害怕。什么鬼呢?贪鬼、瞋鬼、痴鬼。这些鬼不怕,反而怕那些看不见的鬼。大部分的人一谈到外在的鬼就害怕,是因为没有看到内在的鬼,如果看到了,就不会害怕外在的那些鬼了。

  看到外在的东西都是在把你引走的,有的时候就算看到内在,可是如果没有觉性、智慧,还是一样会迷失。鬼来欺骗、障蔽,都不要害怕,要怕的是自己骗自己,有时候走啊走,过去说有鬼,鬼并没有告诉你说我是鬼,都是你心里面想是鬼,所以这个念头很重要,自己的念头生起,要来得及看清楚,如果来不及,念头就把你骗走了。

  鬼骗不怕,人骗不怕,就怕自己骗自己,真正的鬼是贪鬼、瞋鬼、痴鬼,这样的鬼生起气来可能让人杀自己的父母,让人起争执不合,夫妻间也会拿刀子互杀,有时候先生杀太太,有时候

太太杀先生。

  贪、瞋、痴这三个鬼重要,无论如何要胜过它们,贪、瞋、痴不是常常都在的,它是无明生起才会出现,现在想生气的就是无明来了,要想办法把它赶走,然后就会没有。

背着五蕴到处走

  大多数的人都在五蕴的笼子里面,在轮回里跳不出来,如果不是认真好好修行的人,就没有办法从这个笼子里跳出来。

  如果不是真正用功,无论到哪里,都是把五蕴背着走,假设有来世,也是背着这五蕴,无论到哪里都背着。


上一条:让全部变涅槃
下一条:见法即见佛